> | | > 設計教育的未來:哈佛大學設計學院院長 Mohsen Mostafavi 講座

設計教育的未來:哈佛大學設計學院院長 Mohsen Mostafavi 講座

Posted on 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 1 Comment


院長Mohsen介紹了現代建築的歷史,包括包浩斯與CIAM的成立與Team10的影響,列出過去許多案例的未來(「過去」為「過去的過去」之未來)建築趨勢,主要探討三個主軸:


  1. 都市設計(Urban design)與建築設計對於整體都市之規劃:如戰後歐洲都市重建必須考量大量居住人口需求在空間裡整體規劃,而不是個別建築物去思考;丹下健三對於戰後日本「東京灣計劃」之海上都市構想與「大跨度建築」如樹狀綻開之概念。

  2. 現代建築(Modern architecture)對於傳統都市是破壞或共生:在倫敦的現代公寓大樓如從旁邊之傳統建築延伸出來,並保留了中間的廣場空間;在京都的現代建築雖以當代建材與設計而建,卻保留了當地傳統建築的元素。

  3. 建築與環境的關聯:在河堤旁邊的某都市,以水流的型態規劃出扇形的結構排列,融入了環境也讓漲潮時水流順勢導出保護了城市;丹麥學校的體育館延山壁而建,以斜向的天花板自然引入陽光;柏林的現代攝影師捕捉了當地居民的生活型態,提供設計師所規劃的都市空間,讓設計建築不再是博物館展示品,而是使其融入了生活中。


  而最後才提到這次的主題:設計教育的未來,該如何發展呢?則與與會者以問答訪談的方式呈現。第一個提問的是成大設計學系主任吳光庭,提到了為何Moshen先生所提的案例都沒有提到技術科技與電腦輔助的問題並讚揚了哈佛設計學院的Project是開放給全系的學生去選,集合各個領域的學生解決一個問題,而這是在台灣甚至連成大這種規模的學校所辦不到的。解決一個問題並不是「設計」一個專門的領域,而需要集合各個領域的專家,設計師的角色是在整合大家的意見而轉化成一個完整的結案,這是早在IDEO就有的概念(他們在一個案子團隊中設計師只有一兩個)。Moshen的回答則是:「我們今天探討的是未來應該往哪走,而不是怎麼去達到它;當然電腦與技術很重要,我可以下次再來講這個主題(笑)。」

  第二個是實踐大學教授林盛豐,他提到台灣現今的教授都是從外國留學回來,吸收的是外國文化,傳授的也是外國文化,現在台灣也沒有代表性的年輕設計師,那今後我們中華文化該如何保留?。Moshen則安慰的說:「在我哈佛與中國和做的案子裡,我看到了許多優秀的中國年輕設計師與中國政府對於這塊的支持與大量資金投入,我相信中國可以,台灣也可以。而這些應該大部分不是設計教育的責任,是政府的責任吧,為何台灣有這麼多優秀設計師,卻還會有那麼多醜陋的建築?」

  第三個提問的是AECOM的主任林芳慧,他提到了以他的經驗,在一個團隊中常常都市設計師與建築設計師無法好好配合,這在哈佛是怎麼解決的呢?應該相信專業、互相尊重,都市設計師規劃整體都市,詳細的建築細節在交給建築設計師。




  雖然這次演講的內容偏向都市規劃與建築設計,但設計這學門本是同根,許多概念與產品設計仍是互通,如產品設計亦必須把使用者的情境與習慣考慮進去(「聽人們不說的,看人們沒看到的」),塑造出使用者潛意識所需要的感覺;重視與環境的結合才不會有太唐突的設計、環保亦是個避免破壞環境的重要觀念。燈具設計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也常常與建築和室內設計相提並論,那燈具設計的設計教育未來呢?或許這是下次講座能探討的主題。

Comments:1

  1. 的第一查询实际上比看起来师吴记大官厅,你的女人被称为魔神先生的原因产生的,为什么到技术以及 最好的代写essay服务 技术以及计算机辅助技术问题绝对没有参考以及一发而推荐与样式任务相关的实际哈佛学院实际上是提供给整个程序以及大学生以选择,在各种领域的编排,实际在校大学生来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在台湾的实际全国成大学院,实际尺寸的实际院校。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