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Do it right, and do it right now!

Do it right, and do it right now!

Posted on 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 No Comments

選擇的越久,失去的越多
對的時間在對的地點要做對的事
人生就是如此不斷發生而已



  我是個優柔寡斷的人,常常對一件事考慮太多:「這樣好、那樣可能也好」「這麼做或許不錯?」「還是這樣吧?」
  於是,時間流掉了,事情也沒做到。選擇的越久,失去的就越多!人常說「捨得」,捨得捨得,不捨就沒有得,沒有犧牲哪裡來的獲得?在這裡想到一個故事:
小明要去某地辦事,時間緊迫,開車去,又怕塞車,坐公車,也怕塞車,搭火車,又怕錯過班車,他想了許多辦法,希望能找出最快到達的方法:規劃出一條最不會塞車的路、找出一台最少人搭的公車、查詢一班最接近不誤點的火車。怎樣做最快呢?答案顯而易見:馬上出發最快!
  沒有最好的決定,最好的永遠都是「決定」!就如同故事裡的小明,想找出「最快到」「最少人」「最接近」的方案,要等到最完美才開始執行,殊不知等到最完美方案出來之前,時間早就已經沒了!

  事情很多沒錯,每個人都這樣,有做不完的事情,但不要找藉口逃避,「等我準備好在開始」「還有更好的做法」「現在去做XXX比較重要」做了,就把它做完,放著他永遠都做不完!這也是拖延症的其中一種症狀:永遠有最好的明天!(在此說明會離題,待下一篇文章,並期待我對抗拖延症XD)
  即刻執行很重要,但事前規劃也很重要!我怕有人會跟我在看完「Improv widsom: Don’t prepare, Just show up!」一書一樣,什麼都沒想就一股腦下去做,到最後反而什麼也沒做成,最慘的是還把此書宗旨曲解成逃避規劃的藉口!於是,雖然是做了,但常常在不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對的時間做不對的事。有時候,雖然一大堆事情等著你做,但你卻無所事事,甚至做些無關緊要的事。把規劃也排到你即刻去做的事裡面吧!

我就是這樣的人,到現在,有許多懊悔的決定,慘痛的教訓,過著心驚膽跳的生活,也刻苦銘心的悟出了幾點重點,供大家參考:
1. 一次只專心做一件事,而且要把它做完
2. 計劃很重要,但執行更重要
3. 突然想到很重要的事,就馬上去做;若不行,也立刻記下來!
4. 不要不知道做什麼就開FB,沒事就拿手機亂滑
5. 不要無所事事,也不要輕易被打斷正在做的事

這樣或許可以避免:
1. 很多事要做,卻又很沒事做
2. 過得提心吊膽,忘東忘西
3. 在不對的時間做不對的事情
4. 拖到最後一刻,事後後悔

而且他們都是惡性循環的啊!

  沒有捨怎有得?沒有膽識哪來的改變?就如「Who Moved My Cheese?」一書,告訴你改變的重要,現在,就去做吧!

Leave a Reply

技術提供:Blogger.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