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推薦函就是:不 要 臉!

推薦函就是:不 要 臉!

Posted on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 No Comments


最近要申請出國交換學生,必須附上一封adviser的推薦函,由於在下不是什麼品學兼優好學生,至今仍無任何寫推薦函的經驗,不過事情來了,就不能逃避,處理它吧!上網找了一些資料,有關推薦函的格式與範例...

首先,扯下你的臉皮吧!






這篇是高中推大學的,不過我覺得他段落分析那邊可參考。水準較低。


師長推薦函
推薦函的目的在藉由學生本身以外的第三者,就學生的特質、能力和態度做評估,以做為大學院系審核學生的一種參考。也就是請老師寫一些話,來肯定你的能力和德性。這部分是備審資料中最難由自己掌控的部份,也由於它是眾多審核資料中少數能從第三者的客觀角度評估學生的文件,因此也佔有相當的地位。   

如何取得推薦函?

第一步:尋找老師

可以是現在高中學校的老師,也可以是以前就讀過的國中、國小老師寫的推薦函,因為有些學校要求推薦函的數目不只一封,而目前的學校老師要寫的數量太多,其實請以前任教過的老師學也可有同樣的效果。

第二步:製作推薦函的三種方式

1.
由老師執筆,親自書寫推薦函。

2.
同學先擬草稿,老師修改後由老師謄寫推薦函。

3.
同學先擬草稿經老師修改後,由同學生送打字行打字,再請老師簽名蓋章。


注意事項

在擬推薦函前必須注意下列三項原則:

1.
就學系方面:首先,你必須先了解申請學系的特質,在推薦信內容裡可強調該特質;然後,整理各系對推薦信內容的要求,就可以得知該學系評估學生的基本要求,例如,學術研究潛力、創造力等;以及該學系有何特殊要求,像是對研究領域的適應度等。最後,你可以把自己當做審核教授,你會希望由推薦信中能讓你了解到學生哪些方面就對了。

2.
就個人方面:分析自己的優缺點,在校成績及工作表現,有無特殊經歷可展現自己在你想要就讀的學系領域的研究發展潛力,或擁有那些特殊的能力,依此做為選老師寫推薦信及提供老師瞭解你的基礎。切記要以明確具體的事實來支持證明自己的特殊能力和個人特質,例如:實驗成果、課外活動等。
3.
就推薦者方面:首先一定要確定推薦老師對你有正面的評價,你可以先詢問有經驗的學長姐,預先了解老師的習慣,以找到最合適寫推薦函的師長。



推薦函的內容

全文共分四段,內文約在三百至五百字間,最多不要超過六百到七百字,總之,不宜過長。

第一段,為開場白,內容需包括學生全名,師生之間的關係。

第二段,為推薦老師眼中,學生在學期間學業之表現。

第三段,為推薦老師所瞭解學生的品性、領導能力與人格特質等。

第四段,為結語,再度表達推薦之意。



最後,寫完推薦函,記得要請老師在信末署名簽章,信封口也必須簽名與以蓋章密封。不過密封前,先請老師影印一份給自己,以瞭解老師是怎麼描述自己的,也可以讓自己面試時的表現能符合老師的推薦,不過千萬不能讓面試教授知道自己已經看過推薦函。



範例

敬啟者:
我非常願意向貴系推薦薪傳高中三年一班甄美麗同學,我曾擔任她高一到高三的導師以及英文老師,她的在校成績表現十分優良,尤其是英文科,曾經代表學校參加英語演講比賽,得到亞軍的殊榮。
他對英文格外感興趣,究其原因,應該與甄同學自國中起,就喜愛西洋音樂,同時也開始收聽「空中英語教室」有關。上高中後在我的推薦下,擔任校內英語研習社的社長一職,不但帶領社團同學於課後研習英文,並在去年校慶時,還主動安排英文戲劇的表演節目──「哈姆雷特」,身兼導演與編劇,在演出時深獲全校師生的熱烈好評,對於推動校內英文學習的風氣方面,頗具成效。
甄同學在各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應該歸功於他熱心參與和主動學習的精神,再加她上能虛心的接受各方意見,又不失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是一難得的好學生。
在此由衷推薦甄美麗同學參加貴系的推薦甄選,並感謝您撥冗接受我的推薦。
薪傳高中 賈部瞭老師 敬上









這是知名網站的教學,頗有用,水準中上。














這篇是我覺得最最最受用的,雖然是針對英文推薦函(Recommonded),仍非常實用,水準高。







最後就不要臉的附上我的拉...

第一次校稿時指導教授還說:「那麼委婉幹嘛!推薦函就是要寫得好像人家不用你是舉國之慟一樣!把所有比較級改成最高級!」


審查委員鈞鑒:

很高興能推薦葉哲維出國交換學生,他是我現在指導的研究生。從2010年,本人與他在大學部時即相識,至今師生相處已超過兩年。
本人教授之「產品開發」課程即發現他表現極為突出,期末之作業亦得到「技嘉科技2011奇想設計大賽」銀奬之殊榮。其後與他討論許多作品,發現他在於產品設計能力方面非常成熟,亦有許多創意的想法、開闊的思維。大四之畢業制作仍繼續指導他,也獲得「2012新一代設計展」佳作之佳績。在平面設計方面也有涉獵,曾在許多展覽中,擔任美宣組長帶領團隊創作許多精采的視覺作品,在畢業制作中也以副組長之身份,完成「思緒意外」之專刊與周邊,廣受佳評。至今繼續攻讀研究所,亦有相當程度的表現,英文能力方面,在英文教材之「研究方法」課程成績也名列前茅,英文授課之「技術寫作」也與老師有許多互動。
葉哲維活潑、有領導力,想法多元並不受侷限,知道自己的方向,朝著目標持續努力。實為一個出色、有抱負的好學生,本人以提攜後輩之心,在此為葉哲維同學推薦,盼其能以交換學生身份出國一展長才。 順頌
時祺


大同大學 工業設計系 專任助理教授



Leave a Reply

技術提供:Blogger.

追蹤者